zakiko

人生漫长 要多吃柚子 要心地善良。

关于秋之白华

/窦骁可以说是非常儒雅了 演出了我心里瞿秋白的样子

/瞿秋白和杨之华的结合也是戏剧性的一段佳话啊

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
 
杨之华初闻瞿秋白,是在那一方小小的报刊上。

彼时,他是导师,她是学生。

他在黑板上写下社会主义概论,讲起了他渴望的解放和独立。日光透过窗棂,落在他的脸上,为本就清瘦的模样更添几分苍白。他声音很轻说话也慢,却难掩言语之中的沉痛和激动,一副圆镜亦遮不住他眼中的从容与大义。

他是如此博学纯净,每次和他讲话,她都无端的紧张,却也无端的激动。

岁月平淡无奇,却让他走近她心里。
可她已有让她时时惦念的乖巧女儿,他也有与他惺惺相惜的结发妻子。
 
她说,上海大学的老师是全中国最有才华,最革命,最英俊的。他温柔的看着她,夕阳勾勒出他好看的轮廓,她低头即是一抹娇羞。

他们一起去和苏俄的人员谈话。她看着身边这个用俄语针砭时弊的儒雅先生,眼里的崇敬展露无遗。

丈夫不回她的信,亦不懂她向往革命的心。另外一个人却越来越吸引她,他的思想,言谈举止,声音和目光,都是她朝朝暮暮的期盼,是照亮她生活的光芒。
 
后来,他的妻子去世了。他很憔悴,咳嗽也停不下来。她就一直默默待在能看到他的地方,和他一起工作,分担他的痛苦。他们的共同话题也越来越多。

她鼓起勇气说:“离剑龙越来越远,却离他越来越近。”他是知道她的心思的,但他不敢。

落日笼罩着桥边,凉风吹乱她的发。他说:“乱不一定是不好看的。”

他还是敢了。他不畏流言跟她回了家去找她的父亲和丈夫。她与丈夫离了婚。他们在一起了。
 
霍乱时期的爱情,与其说是轰轰烈烈相爱一场,不如说是志同道合相知相惜。

一尊刻印,赠与生命中的伴侣。秋之白华,秋白之华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。

宜言饮酒,与子偕老。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。
 
可相守的日子总是太短。

他说:“其实你不用这么美丽,有你的智慧就足够了; 其实你不用这么智慧,有你的勇敢就足够了。”勇敢的选择革命这条路,勇敢的支持着独立和解放,勇敢的和他在一起。

最后一次分别的时候,雪下得很大,可这次分别却等不到重逢之日了。
 
1935年4月,瞿秋白暴露了。

疾病缠身,归家无期。
他在案头写下绝笔:眼底云烟过尽时,正我逍遥处。

同年6月,他踏上了英勇就义的道路。

他上身一件中式黑色对襟衫,是她为他缝制的。
他下身一条白色齐膝短裤,黑袜黑鞋,是苏俄的装扮。
这装束看似有些可笑,却是他一生所爱,一生的信仰。

他高唱着《国际歌》来到行刑之地。
山上青松挺秀,眼前绿草如茵,他点头微笑,“此地甚好。”
 
 
 
 

评论(9)

热度(9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